T-QDZM

从今天起不想再做个好人/声明:本lofter内容(文字,图片,视频等)禁止擅自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,再上传,分享及二次加工(包括非商业行为)。如需进行以上行为,请取得授权。感谢配合。

 
   

【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】乱摘抄(?)(九)

《 不擅长站在人前的我的「座长心得」》篇

标题上的问号的理由是,这篇已经不是摘抄了。

是的,朋友们,这一篇我全部翻译了(╥﹏╥)

因为我特别喜欢这一篇。是一个能够了解堂本光一作为一个领导者,作为团队中一员,作为一个艺人,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带领大规模团队的,非常非常难得的机会


但是,我必须说的是,就像他自己在书的后记里写到的,这不是教科书,并不全都是正确的,所以我们不能,也不需要把他的做法全盘接受奉为真理(况且我们不拥有他本就拥有的,也多半做不到他努力做到的)

然而,他的做法全部来自于经验,我们可以借鉴学习,也可以从中了解到许多他没有说出口的事情。(也可以适度的开开脑洞ww)


第一次读完,意外,敬佩,思考,久久不能停息,当下我就决定这篇要全部翻译了。

我就是这么任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12.不擅长站在人前的我的「座长心得」》

      想要做出好的作品,我作为座长,或者说作为团队的领导,最为重视的,是创造出一个演员和工作人员都能心怀“责任”和“自信”进行工作的环境。我们的话,分为“出现在幕前的人”和“在幕后工作的人”,这两者之间总是被认为有着很大差别。但是,在幕前表演的人如果能有好的表现,这瞬间对于在幕后支持着我们的人而言也是得到了回报了的吧,所以目标是一样的。我认为在理解了这一点的基础上行动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     说起来好像很简单,但实际上非常困难。因为在这个世界上,有时候也是不得不和目标性不同的人们一起工作的。

      这种情况的话,果然还是……虽然说起来很残酷,但我认为这以“关联着的东西是否优秀”为巨大的分水岭。以我来说的话就是“是否是优秀的作品”。因为如果作品本身不够坚实的话,需要自己完成的任务也会变得难以寻觅。相反,只要作品足够扎实,即使演员或工作人员的目的性有所不同,每个人也都能保持住动力。这样做的话大多的情况都能克服过去的吧。

      只是,我本来就性格害羞非常不擅长站在人们面前。对自己没有自信。把真正的自我展示出来,将其作为“艺能”并得到他人认可,我完全不认为自己是能做到这种程度的人。因此无论是写词还是谱曲我都不是很喜欢。虽然可能综艺节目上看起来我有在好好干,因为那个,我相当在努力了(笑)……所以再次被问到“作为座长的心得”,说实话对于要如何回答我感到非常困扰。

      但是,es相关的演员工作人员加起来大约有150人。虽然并不是用大脑在思考着,但是关于这样的我是如何带领大规模的团队的,我将稍微聊一聊。

  • 把握人际关系状况

      我一直认真在做的,是向亲近的人询问“现在,(团队的)气氛怎么样?”。虽然对于出现的问题我不会直接有什么措施举动,但想要把握状况,所以很频繁地探查着(笑)。人数众多的话这是没办法的事,肯定会有不好的话传入我耳中。谁和谁正关系紧张之类的。如果是女生的话……就会心想“果然还是很难呢”(笑)。

      但是很幸运的是,es聚集了一群专业意识很高的人,所以即使在幕后个人之间有什么磕磕绊绊,也不会把它带到舞台上。生活在表演的世界里的人们,可能比普通人更擅长“撒谎”也不一定呢(笑)。

      关于女性的话,是“严禁偏爱”呢。这是我在各种各样的经验中学习到的,座长的心得之一。即使我完全没有那种想法,女生也会觉得“为什么总是她?”。明明可能只是顺着当时的状况,或者只是正好而已。嘛,所以说,这种事情要去一一解释的话也很麻烦,但作为团队又希望大家能过得愉快,所以我在以自己的方式注意当心着(笑)。

      现如今无论在什么领域都活跃着很多女性。然而对我而言,要将一个包含有女性的团队团结起来特别是个难题。如果在其中发现了人际关系上的问题的话要怎么做?我的话是不去管(笑)。因为,如果我掺和进去的感觉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严重。

      只是,也许因为是show的世界所以才能这么说,看起来负面的紧张气氛有时也能孕生出好的结果。想着“为了不让那家伙发现破绽给他看看什么叫完美”。所以说只要感情好就行,是不能这样一概而论的呢,在这个世界。

  • 将被信任转化为责任感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我觉得自己并不属于在现场怒吼发火的类型。虽然和工作人员一起确认站位什么的时候会事无巨细地挑错,但是并没有让现场气氛凝固般神经紧绷的瞬间。

      个人来说,我是属于认为现场并不需要“怒吼的人”的那种。例如,假设有个工作人员没能按照指示做对,吼了之后他就能改正的话当然会怒吼,但那里头多少有个人技术水平的问题所以无可奈何不是吗。如果被怒吼了,然后变得焦躁反而会导致失误增多也不一定。我在当下虽然不会去挑三拣四地责问,但搞不好其实这样子才更加可怕呢。因为一直在被我不动声色地观察着呢(笑)。

      但是在那之前作为大前提的是,要去信任在一起工作的人。被他人信赖的话,会产生“我被信赖着”的责任感。这会在那个人的工作上反映出来。

      所以,我认为当大家七嘴八舌事情没有进展的时候,干脆试着把它交给一个人会比较好。这也是通过“信任”这件事,让停滞不前的事再次启动的同时,也能使得被交托的人得到巨大的动力和责任感。

      以前,我也有过害怕把事情交给别人的时期。也有无论什么事不自己亲眼看到就放不下心的时期。但是我明白了那毕竟是不可能的。况且,只依靠自己的视野来创作作品的话是有限的,只能创造出一定程度的东西。能否做到即使稍微有点不安也可以把事情交托给他人。作为座长的自信,我觉得可能正是表现在这种地方。

      一般来说,作为管理团队的铁则,常常被提起的有“表扬对方”这一条,但是我可能没有什么“表扬”的概念。说起来也是因为我自己是被j桑批评着培养起来的。虽然据从周围人那里听来的说法,根据对象的不同j桑貌似也是会夸奖人的。但至少我从以前开始就没有被表扬过的记忆(笑)。

      但是最近j桑开始变得经常担心我的身体了。对于舞台的艰辛,说“YOU,没关系吗?会死掉的哦!?”这也许是夸奖来着?(笑)


评论(7)
热度(8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T-QDZM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