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-QDZM

从今天起不想再做个好人/声明:本lofter内容(文字,图片,视频等)禁止擅自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,再上传,分享及二次加工(包括非商业行为)。如需进行以上行为,请取得授权。感谢配合。

 
   

《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/娱乐家的条件》​​补完计划06

这次更新来得很快,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?


内容提要:
光的存在比其他都更重要
想要刻意控制照射距离的光
最尖端器材反而带来问题

06. 我对于「灯光」的设计非常讲究的原因

      在舞台艺术的表现技法中,照明、光线所担负的重要性,我认为占据了全体的90%、不、95%左右。因为光可以把存在在那里的所有东西都毫无遗漏地染上色彩,这也就等于说它支配了人的视线内的一切不是吗?因此,我认为,只要show继续作为“用眼睛欣赏”的事物存在一天,那么光的存在就是比其他一切都更为重要。

      从以前开始我就有在注意光的使用方法,但自己开始主动参与其中进行设计,是在第二次solo tour《mirror》(06年)的时候。也是因为《mirror》是首张全部由自己作曲的专辑,表现意图很明确的原因。照明,明明是直接关系到舞台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,却也有着“站在其中的当事人完全看不到”这样的矛盾存在不是吗。因此我想要提前进行细致商讨的心情也就越发强烈。

       想象画面开始出现是在编舞或排练阶段。比如,让顶光配合音乐自上方照下来,或者给每一个舞者用不同颜色的打光之类的,表演效果一旦在脑海中浮现我就会当场告诉灯光师,让他们帮忙进行设计。当然有时也会以灯光师提出的方案为基础。对于热爱打造“深入制作的东西”或“远离现实的空间”的我而言,“光”的重要性不可估量。solo曲的方向性也大多是这样的风格,因此也根本不适合自然光线呢。我不办露天live,也是这个原因(笑)。

      顺道一提,在solo演唱会时,让观众在进入会场的瞬间就开始兴奋的那个空间,也是通过灯光效果来创造的。在大型场地举办演唱会的话不是没有幕布吗。我呢,不喜欢在开场前舞台装置就被看光光。所以在《BPM》tour(10年)的时候,就用彩灯把舞台全部围起来,然后让电脑灯缓慢地动。虽然观众偶尔会感觉被逆光吞没,但是直到开演为止,都看不清舞台装置里面的样子。如果把舞台比作活物的话,那么同时也散发出一种“它在那里但是正在沉睡”的气氛。“这里会发生什么吧?”“会怎么使用这样的舞台装置呢?”这样的心情也会高昂起来。

      会想到要从开场开始就对空间进行设计,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在百老汇和拉斯维加斯的影响。虽然两者都是城市自身就已经娱乐化,但是百老汇的剧场连大厅都按照不同剧目的风格被用心打造,一走进去就会被调动得相当兴奋起来。

      说到“开演前”,我倒是想起了光GENJI在大阪的演唱会。那是我第一次站上的舞台。被套上浴衣,在会场内还亮堂堂的时候,突然被社长要求“去舞台的正中央玩烟花”。我不仅一头雾水,而且觉得相当害羞,但在照吩咐玩起烟花后,场灯慢慢转暗,会场内只剩下了烟花的光亮。紧接着音乐响起,在大爆炸的同时光GENJI登场――是这样的演出方式。虽然大概只是J桑的心血来潮(笑),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那是多么棒的演出方式啊。

想要这样的灯光!

      我一直深切期盼着的是,有谁能开发出可以控制照射距离的光。嘛,虽然绝对不可能就是了(笑)。我很讨厌漏光(指目标物之外也被光线照亮的情况),为了将其控制在最小范围而十分苦恼,如果“可以照射到xx米,再多就照不到”的光被发明出来的话烦恼就能一下子被解决了吧…虽然我因为总是在说这种话,而被当作奇怪的家伙看待了(笑)。

      但是,如果是“比正常的前进速度稍慢的光”的话,好像已经被开发出来了哦。研究进一步发展下去的话,说不定连激光,也能够变得不是“刷!”地一瞬间发射出来,而是慢~悠悠的伸长呢。很有趣对吧?

      说起来,也是因为有这样的漏光问题,在hall举行演唱会时,比起舞台正面的聚光灯,我更喜欢也更多地使用舞台两侧的。从侧面照射的耳光能使人看起来更加立体,也能使舞者的前后位置关系更加明显,而且左右的灯光会交叉,从形状来说也很漂亮。虽然很抱歉让坐在舞台两侧的观众觉得晃眼,但我在MC的时候用“给我认为是我在闪耀”的方法弥补了(笑)。

      现在全息投影技术也已经被广泛运用了呢。我在第一次的solo演唱会《1/2》(04年)上使用过这一技术的前身PIGI灯(法国产的一种高亮度画面式投影机),但现在已经出现了能投射出比当时高出一个级别的立体感的产品了。

“不适合”正是机会

      但是不只局限于投影,我的信念是“新技术都得要看人去如何使用它”。即使是DOTIMAGE(浮球灯)――那是每一个光粒都被单独悬吊起来的装置,但是如果把本应隐藏起来的绳索故意用灯照亮的话看起来会怎样呢,也是这样进行了各种尝试验证的。这样做了之后,才会在看到绳索像雨丝一样浮现出来时,有了“这样子说不定也很有趣!”的发现。

      不管针对什么样的器材都可以这样说,很多时候,把“不适合的使用方法”反而作为表现方式来展现的话,意外地效果能有提升。新技术、新器材什么的,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出现的,而且把这些全都一个一个用起来的预算在实际上也是拿不到的,所以要下功夫让同样的器材使用起来能有新表现。

      一直以来,《Endless SHOCK》中用来播放影像的大屏幕,使用的被称为“エスレック”的LED材料。虽然这样画面会有点粗糙,但那正是我的萌点。因为,如果使用过于精密漂亮的影像的话会损伤舞台的“人性”。或者说舞台的世界观会变得动画化。但是2012年帝剧购入了最先进的精密器材,结果变得不得不去使用了(笑)。和音像组商量“如何应对精细的像素?”的结果是,把光线的量稍微调暗,灯光也改成比之前更近细致的设计,这样以来得到了很好的效果。虽然最终得到了好结果,但这也是“引入最尖端器材有时也会导致课题发生”的一个例子。

      顺带一提,私下里我对灯具完全不讲究。硬要说的话,因为会使眼睛疲劳所以讨厌荧光灯,也就这样而已。自己家里也是除了原本自带的间接照明之外什么都没有添增。是用迷你白炽灯的那种。

      “光”一这个名字的由来?因为是1月1日出生,好像有元旦的日出的意义。和新年发售的这一期杂志相当适合呢。(笑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4年2月号)


评论
热度(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T-QDZM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