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-QDZM

从今天起不想再做个好人/声明:本lofter内容(文字,图片,视频等)禁止擅自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,再上传,分享及二次加工(包括非商业行为)。如需进行以上行为,请取得授权。感谢配合。

 
   

《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/娱乐家的条件》补完计划04

内容提要:

我喜欢Jazzfunk

黑人舞者屁股超弹性

舞蹈就是性爱

舞蹈教会我区分自我

04. 和外国人舞者之间的体格差距,要如何弥补?

      虽然不太清楚现在的Johnny’s Jr.都在上些什么样的课程,但是感觉和我们的时代相比,大家都跳得很好。

      首先,从舞蹈风格来说就不一样。我们的Johnny’s Jr.时代是从极度简化版的JazzDance开始学习的。所以,没过多久Bobby Brown之类的歌手出现之后,我们都会觉得“这是个啥!”关于一点,现在貌似一开始就会先教融合了Jazz和Funk的“Jazzfunk”。

     所谓Jazzfunk,就是现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人们中作为主流的舞蹈风格。在此之中,EXILE更偏向于POP……类似这样,近年各种舞蹈种类被混合到一起,不同风格直接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了。

      回想起来真是让人怀念呢。每周的周六,我都会到过去的朝日电视台的排练室上课。还没住在东京的时候,也是每周末都过来东京上课。当时还出于自己的意向,到外国人的老师那里学习过偏向HipPop风的舞蹈。

      刚开始伴舞的时候,虽然有在上舞蹈课,但是完全跳不好,尽管如此总之先学会编舞的动作然后就上台了。正是“YOU们,就去做吧”模式(笑)。猛一看好像很乱来,但是在舞台上学习到吸收到的东西的价值和上100堂课差不多,所以是非常有意义的。在那之后如何发展,就得看那个孩子自己了。

      我个人喜欢的风格是Jazzfunk。我也没有什么想要增加自己擅长的舞蹈类型的的欲望。毕竟,即使我突然开始一个劲儿地跳Lockdance,也不觉得哪里好吧(笑)

      可能是因为平时跳舞是以Jazzfunk为中心,偶尔跳其他系统的舞步身体会跟不上。2年前左右曾经尝试过的House就是这样。当时在舞蹈课上,老师说“还有时间不试试别的吗?”于是就让他教我了。当时还以为会死掉呢。那是一种脚不停在动的舞蹈。在那之前也有过跳类似house的舞步的经验,但是试着从头学起就发现和自己的风格不合呢(笑)

在体格之外有着根本性的不同

      我认为作为舞者来说,日本人的身体无论从身体能力还是外观来说都处于劣势。即使在日本人中体型也没能得到上天眷顾的我,看着最近的15~16岁的孩子,心想“日本人也变得长手长脚了呐”,擅自觉得很不爽(笑)。但是日本人和外国人的舞者之间,以情绪的持久力为首,依旧存在许多根本性的不同。

     话虽如此,国外的舞者里也有非常多的人跳得不怎么样。只是,他们拥有的经过锻炼的身体果然还是很厉害。每年《SHOCK》都会有数名黑人舞者出演,他们的屁股超有弹性的。说到底他们的骨盘的长法和我们就不一样呢。

      为了弥补这样的体格差距,要如何表现呢。比如,我过去曾经想过“让手看起来漂亮”。我的手又短又粗实际上完全不好看。我虽然告诉自己“舞蹈不取决于外形”,但是说到底还是在练习的时候隐约感受到其重要性。但是,“手”对于“表现”而言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因素罢了。

    在这之前,首先必须注意的关键是“躯干”和“中轴”。还有,“从何处感受律动”。从我的实际感受来说,是从后脑勺的中心和胸膛的深处。在这些部位去感受律动的话,就能跟随其中。

舞蹈就是性爱

      而且,我认为构成所有舞蹈的共同的基础的正是芭蕾。“跳芭蕾的人无所不能”是我的一贯观点。要展现美丽的舞蹈有几条铁则,例如“肩部不能抬高”。而这都是芭蕾的基础。如果能做到这些,看上去的印象就会完全不同。所以无论多资深,芭蕾舞者都不能疏于练习基本功。虽然不是很系统,但是我在jr.时代也学习过芭蕾的基础,我觉得这到现在对我都有很大帮助。

     以及,说得极端点的话,“dance”其实就是“sex”。虽然这也可以推及到所有的艺术工作,但是在“身体表现”的意义上来说,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。甚至到了为了能将情感表现出来,还有编舞师会说“请你去做爱”的程度(笑)舞蹈是“身体的魅力”,所以以这样的想法跳舞的话,也许能有显著的差别。

从义务教育之中的舞蹈课所想到的

      现在舞蹈成为了初中的必修课,想必老师会非常辛苦吧。虽然这么说可能会被批评,但是老师也有擅长和不擅长。我很担心,如果从不擅长跳舞的老师那里学的话,学生和老师都很不幸不是吗(笑)

    不过,我认为将其列入教育过程这件事,本身是一件好事。为什么这么说呢,因为在跳舞的时候心灵是会解放的。或者说,不解放心灵的话就无法跳舞。据说,在国外不表现自我的人会被欺负,而日本的情况与此相反。但是时代也在改变,要是通过自己的身体来表现的艺术形式能越发增加,那真是没有比这更棒的事了。

      我自己的话,虽然从以前开始就很内向的性格到现在也没变,但是因为年轻时候就学会了舞蹈这一表现方法,感觉在精神面上得到了非常大的帮助。虽然我在Jr.时期上的课程和现在的比起来可能水平很低,但是在当时,自己一点一点跳得越来越好这件事是非常非常让人快乐的。毫无疑问,正是因为如此,我才会开始觉得“想要做这份工作”。

      对我来说,舞蹈就是“表现自我的最好的方法”。这样一想的话……无论是好是坏,说不定因为和舞蹈相遇,我从很早开始就已经把“自己”这个东西区分得非常彻底了。在工作场合的自己,以及在那之外的自己。如果这两个“自己”能再稍微统一一点的话,就能成为平衡得更高的成年人了吧。事到如今我如此反省着(笑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3年12月号)



评论(1)
热度(6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T-QDZM | Powered by LOFTER